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简介
2022-05-0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aj/2021-00015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2-05-0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公安  失效日期 

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3101日,位于甘肃省西南部,东与本省定西市、陇南市接壤,南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毗邻,西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相连,北靠本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全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现辖合作市和夏河、碌曲、玛曲、迭部、舟曲、卓尼、临潭七县,是一个以藏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总人口68万,自治州首府驻合作市。甘南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南部为层峦叠嶂的迭岷山地,东部为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区,西部为广阔的高原草甸,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畜牧业、水力、矿产、藏医药和旅游是甘南的五大优势资源。

19527月中国共产党甘南藏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下设社会部,担负和领导甘南的公安、情报和保卫工作任务。1953101日,甘南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下设公安处。195571日,甘南藏族自治区改称甘南藏族自治州,区公安处更名为州公安处。1968118日由当地驻军和甘南军分区共同对甘南藏族自治州公、检、法机关实行军事管制。同年227日甘南藏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成立,下设保卫部,取代和履行原公、检、法机关业务。19731025日甘南藏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保卫部撤销,恢复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198066日,州政府决定将州公安局改称为公安处。19888月,州公安处又改称州公安局,担负对全州八个县、市公安局的领导、指导、协调职能。

新中国成立后,全州公安机关全力投入到剿匪、镇压反革命、平叛、反封建、取缔反动会道门、"四类分子"监督改造等斗争中,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州公安机关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保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为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对敌斗争、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治安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安队伍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经过开展"三项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和大练兵活动,积极推进公安队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公安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提供了根本保证,涌现出了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迭部县公安局被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一批民警分别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还有一大批集体和民警立功受奖。在新世纪新阶段,全州公安机关决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继续发扬"扎根高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高原公安精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维护甘南社会稳定,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做新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版权所有  陇ICP备2021001562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127号   网站标识:6230000029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联系电话:(0941)59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