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州公安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01-2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aj/2021-00006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15-01-2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2014年,甘南州公安局认真按照州委、州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公开、公正、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深化内容、创新方法、完善制度,积极主动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达到了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的良好效果。

一、紧扣公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警务公开

一是开辟健全宣传格局,加大中心宣传工作力度。在《甘南日报》、甘南电视台、甘南广播电台等州级媒体开辟专栏、设置话题,主动策划宣传主题,精心组织了“春运安全提醒”、“清剿火患战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治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等10余项重点工作的对外宣传,并安排专人,及时进行网站维护和信息发布、更新。积极组织全州20名民警分别参加了省公安厅举办的全省首届通讯员培训班和新闻舆论引导培训班。2014年,全州公安机关在各级媒体、网站共刊播稿件971篇(条),其中国家级2篇(条),省级11篇(条),州级958篇(条),发送手机短信2700余条,组织宣传民警、媒体记者深入基层采访5次,粘贴和发放宣传单2400余张,制作宣传栏13期。为群众了解公安工作情况、信息,公开等事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采取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交警大队安装电子大屏幕并滚动播发办证、办事流程和各项新规定宣传标语,全州公安机关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材料,设立便民服务咨询台等形式,深入开展110宣传日宣传活动,并借助“双联”活动,开展访评活动150多次,组织参与警民恳谈会、座谈会100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5户,发放《警民联系卡》558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民警及群众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熟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有关措施,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三是把握时代脉搏,强力推进公安政务微博建设。在“甘南公安”政务微博开辟了“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打黑除恶”、“严打暴恐”和“甘南警讯”等专栏,及时更新警务动态,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同时开设了“警方提示”栏目,积极增强群众对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火灾事故以及暴恐事件等突发情况的预防和处理,并及时回复、解答网民提问,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和谐共享的浓厚氛围,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全年,全州公安机关政务微博粉丝累计达86976人,共发布微博21908条,其中新浪网发布微博10060条,腾讯网发布微博11848条。

四是不断加强公安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积极发挥公安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宣传、教育、服务等功能,促进全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公安队伍的信任度及满意率,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针对网民提出的求助、咨询和投诉等问题,能做到及时核实、及时回复。全年,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62条,其中公安新闻282条,联村联户专题4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35条,警事读图91条,新闻发布72条,国内警讯26条,队伍建设6条,交通管理5条,警营文化9条,警方提示30条。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大力推进决策公开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州公安局建立健全了《甘南州公安局党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甘南州公安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和《甘南州公安局新闻发布制度》等党务、警务公开制度,将领导班子建设、民主和科学决策、干部人事和组织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办事程序、工作纪律、收费依据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事项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并积极协调《甘肃日报》、《甘肃法制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等省级驻站媒体和《甘南日报》、甘南电视台、甘南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甘南网等州级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与其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畅通和拓宽新闻发布渠道,达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目的。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

三、强化监督检查,有效督促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外部监督检查。今年我局特邀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23名民评代表监督员,对警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警务督察支队在114号码查询台添加了群众投诉民警举报电话,共征求到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基层公安机关共126条意见、建议。对特邀监督员和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州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分级整改、重点整改、协调整改、建立责任制整改”四条措施,限时督办整改,推进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内部监督检查。由公安机关纪委、督察部门定时不定时每季度明查暗访一次,对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全年开展现场督察35次,发出督察整改意见42条,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有效监督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全州公安民警的执法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全州公安机关在警务信息公开方面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公安机关网站建设中的“互动交流”、“在线服务”等栏目还需要大力推进,一些内容公开得不够及时,动态信息的内容更新、维护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精心研究,认真解决,不断改进,努力把警务信息公开推向深入。

下一步,全州公安机关将按照州委、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努力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拓宽警务公开的范围和领域,通过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版权所有  陇ICP备2021001562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127号   网站标识:6230000029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联系电话:(0941)59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