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州公安局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1-2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aj/2021-00007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14-01-24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安机关行政工作透明度,强化对公安机关权力制约和监督,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增强公安民警为民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密切警民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近年来,我州公安机关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同时,也列入基层所队的绩效考评范围,通过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办理证照和治安案件受理情况等项目,确保执法、办案、办事公开、公平、公正。现将近年来我州公安机关政务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做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到位。针对基层公安领导对政务务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入、有顾虑的状况,我局及时召开局党委会和全县各派出所和机关科室领导会议,专题学习公安部、省厅、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进行讨论,着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从而使基层领导干部统一思想,端正认识,为全面开展警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明确分工,责任到位。局党委就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分工,落实主要领导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规定了任务目标。采取抓点、包片、管线的办法,党委成员分片包干,深入基层挂钩联系点,摸实情、听实话,面对面地指导,形成了“领导抓、抓领导、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单位警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对县市公安局警务公开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

(三)积极配套,措施到位。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对民警素质、执法水平等提出的更高要求,通过深化岗位练兵、改革运行机制、完善执法制度等措施,保障警务公开的良性动作。同时,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强化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争取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县市公安局根据各个时期公安工作特点和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存在问题,扫除工作障碍。

二、总结工作经验,做到“三个结合”

(一)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近年以来,我局根据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在全县公安机关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培训、清理思想、整改提高等阶段工作,组织民警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改善服务质量、实行阳光作业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每个民警的心中,在全州公安机关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紧密结合公安机关效能建设。针对公安机关效能建设中查摆出来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体民警中开展学习讨论,激发广大民警参与警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解决警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纠正政风行风工作,不断完善警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严管理严要求,突出“三个重点”

(一)抓重点单位,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在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抓住出入境、治安、刑侦、交巡警、办证窗口等重点部门和基层单位,以务实的态度求效果。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提出公安工作“四公开”:即公开法律依据、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社会监督;建立“五个卡”;“警民联系卡"、“办事制度公示卡"、“征求群众意见卡”、“办事流程卡”、“便民服务卡”。从而把评公安工作的尺度交给群众,促进警务公开机制落到实处,使民警工作有压力,群众监督有动力。

(二)抓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各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全面设立警务公开栏,定期公开警务工作,每季度通过效能建设中心和宣传栏向社会公开警务制度和警务工作,重点公开出入境、户籍、治安部门办理各种证照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所队通过警务公开栏,每月向群众通报一次所情、公开办理户口、出入境和处理治安案件的情况。

(三)抓领导接待群众日制度。确定每月的局长接待日,基层所、队规定每周一为所、队领导接待日。由局长、所(队)长亲自接待上访群众,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当场批办,限期予以答复和解决。同时,推行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群众投诉机制,警务督察建立与11O全天候联动制度,对群众的投诉及时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查处结果。

四、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理念,改进下步公安执法工作

(一)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提出“公安机关每个警种都是服务岗位,公安机关每个民警都是服务窗口”的服务理念。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全州公安机关在执法理念上树立为公、为民,在执法模式上突出创新、服务,在执法取向上实现公平、正义,在执法效果上追求效益、质量;善于做群众工作,在取缔“码头车”、民爆物品管理、保安专业巡逻队等涉及敏感问题和群体利益问题上,采取直面群众、直接对话的方式,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消除障碍,缓解矛盾,增进理解,解决问题;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在处理碧里开发区土地征用工程填方等群体性事件工作中,既秉公执法,又平息事态,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改进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治安、交通、户政、出入境、消防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行政审批统一受理、统一送达,全州户口迁移变动、民爆物品申购运输、居民申办证件护照均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二)力求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便民原则。就是把那些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办事程序、办证时限、政策规定等内容公开;二是维权原则。就是维护和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防范原则。就是通过警务公开遏制和减少执法腐败问题的产生;四是纪律原则。就是对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举报、控告的途径、方法等警务工作方面的纪律进行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下一步,甘南州公安局将在州委、州政府及省公安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公安窗口单位建成公安机关的形象警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兑现承诺,按照人民群众的需要制定工作规章制度,把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要求,做到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版权所有  陇ICP备2021001562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127号   网站标识:6230000029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联系电话:(0941)59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