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州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2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aj/2023-00006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3-01-2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公安  失效日期 

2022年,甘南州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甘南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强监督的作用,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报纸等载体,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直观解读政策,正面回应疑虑,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通过州公安局政务公开专栏中的工作动态栏目实时公开重大改革、重点任务、重要工作任务执行落实情况。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要求在“甘南州政府网”重大决策公开栏向公众征求意见。完善会议开放机制,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全州公安工作会议。

(三)深化政务服务公开

紧紧围绕“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实“加减”法。全部事项已上线一网通办实现网办,全局网上办件率上升到目前的90%以上;为了征求群众对公安窗口工作的意见建议,州公安局确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卫东为首席代表,全面负责指导、协调窗口工作,并选派马登程作为服务窗口后台审批人员,由业务熟练、熟悉计算机知识、责任心强、亲和力强的人员具体负责办理窗口业务,确保了公安窗口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使派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组织办公室、出入境管理支队、车管所窗口和派驻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省、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决心把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建设成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水平,体现“为民、便民、利民”宗旨,建立“责任、阳光、高效、廉政”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四)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为深入推进和完善我省公安系统权责清单制度,根据《省编办、省司法厅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和完善全省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全省14个市州和11个厅属相关单位的25名同志组织开展集中专项培训,并邀请省委编办专家就此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实训期间,组织参训人员对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实施的10大类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系统梳理规范,编制形成了《全省公安系统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同时也形成了“纵向可衔接、横向可比对”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权责清单目录,真正做到了“三级四同”,即同一行政职权事项在省市县三级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等要素基本一致。 目前甘南州公安局目录编制情况为:《甘南州公安局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共包括1310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35项,行政处罚1104项,行政强制96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奖励9项,行政监督1项,其他行政权力58项。

(五)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配套工作机制

1、为了确保“一窗受理”规范运行,充分吸收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成果,制作简版服务指南,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清晰的指引,按要求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明确了需要提交的材料名称、依据、格式、分数、盖章等,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

2、靠实首席代表工作制度。为确保“一窗式”服务落实到位,州公安局派驻领导担任首席代表,全权负责本部门窗口的业务办理和日常管理,具体负责督促、协调、解决进驻窗口业务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设置A、B岗。

3、建立综合咨询、自助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及各分中心设立了综合咨询台。出入境管理部门:启用自助设备,开通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设立加急办证“绿色通道”,制作提示牌、印制宣传册,同步实施国家移民管理局5项移民和出入境便利措施。交管部门:车管所设置了自助服务区,配置车驾管自助服务机,自助选号机,自助违法处理机,自助照相机。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车检验标准等25项互联网服务事项全部开通。

(六)积极主动,真切回馈,窗口工作群众满意

在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指导和具体安排下,我局办公室、出入境管理支队、车管所窗口和政务大厅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窗口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法理念,进一步增强了窗口服务意识,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显著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同时,根据州政府政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要求,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审批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

(七)强化制度建设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办理、答复、送达、归档机制。健全公开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信息挂网审核程序,坚持信息发布登记备案,落实了相关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4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6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包括数量上的提升,还有公开范围和内容上的深化。

2、“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制度落实还有差距。

3、政策解读水平有待提升,解读形式应该更丰富。

4、依申请公开工作仍需要加强和规范。

(二)改进情况

1、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以及公众关切的领域,全面展现重点事项的公开情况,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加。

2、健全“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制度。依照州上文件,结合单位实际,修改完善本单位“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

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认真执行政策解读制度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方式,结合“三服务”活动,综合运用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现场宣讲等方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工作人员需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业务学习。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解释沟通,法制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机构人士的协调会商,进一步降低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发生率。

5、进厅项目办事制度公开透明、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未出现违规办理业务、违规收费、超期办理、推诿拖拉等现象。

6、派驻窗口工作人员能够严格遵守单位及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高效便民、公开公正、廉洁规范”;工作中服从指挥,听从命令,在维稳期间,坚守岗位,认真值班,有效维护了大厅安全。

7、积极认真参加大厅组织的各类活动;对待群众热情周到、耐心细致,未发生擅自离岗、脱岗的现象,实现了全年零投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甘南州公安局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对照《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与部门窗口工作目标责任书》,局机关各相关科室、支队窗口工作人员对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自检自查工作。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用。二是州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协调机制运行良好、各项规章制度完备有效、监管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得力,从根本上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甘南州公安局

2023年1月29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版权所有  陇ICP备2021001562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127号   网站标识:6230000029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联系电话:(0941)59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