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安新闻 >> 县市动态
【警营师徒】刑侦队伍中的匠心师徒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公安局 点击数: 来源: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师徒间的传承,不仅是技法、学识的传递,也是做人、品德的教授。有一群特别的“老师”,他们刻苦钻研业务、提升技能,全力守护百姓的平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又把自己掌握的经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入职的民警。迭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周彬和李伟,就是一对薪火相传的师徒。

周彬,43岁,中共党员,迭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兼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副高级法医师、警务技术一级主管。201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中共甘南州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全国刑侦改革奖章获得者,被迭部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迭部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甘南州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迭部县公安局党委嘉奖。

李伟,33岁,中共党员,迭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2020年被迭部县公安局个人嘉奖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016年考入迭部县公安局的李伟,被安排到刑警大队技术室工作,刚上班的他在这里遇见了和蔼可亲的老民警周彬,从此两人便结下了师徒之缘。从事多年刑事技术工作的周彬,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还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工作,用言传身教为徒弟做好精神引导,带领徒弟钻研业务,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为了让徒弟尽快“出师”,周彬带领李伟从现场勘查理念到现场痕迹、物证的照相、提取等技术操作方面一一讲解。

在周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下,李伟很快就成长起来,面对棘手疑难的案件,他带领李伟抽丝剥茧,拨开层层迷雾,侦破了一起又一起大案要案。在一起命案积案攻坚侦破陷入瓶颈、一筹莫展之时,师徒二人全力投入,分工配合细细梳理每个物证,当翻到最底层时,他们突然眼前一亮,一个尘封了33年的命案积案关键物证出现在了眼前。他们立即调阅卷宗、查阅相关资料,梳理还原现场蛛丝马迹,整合物证进行送检,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范围,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当案件成功告破,师徒俩相视而笑,在师父周彬的眼神里充满的是喜悦是骄傲,徒弟的眼神中则流露出的是感激是不辱使命。

七年来的陪伴,他们亦师亦友。连轴加班时为徒弟留的一餐饭,暴雨倾盆时的一把伞,生病送医时的一脚急促油门,这些平淡的朝暮相处,藏着一名老民警对后辈无微不至的关怀。从起初的师父主勘、徒弟辅勘,到徒弟主勘、师父辅勘,再到如今李伟专业技术过硬、成长为单位的“刑事技术教官”。在从警路上共同成长、风雨同行,让迭部公安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上一条:玛曲县公安局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下一条:卓尼公安交警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