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安新闻 >> 公安要闻
甘南州公安局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热潮
发布日期:2020-08-17 作者:公安局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辅警对民法典的理解,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增强崇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甘南州公安局结合实战大练兵活动,以《民法典》学习为重点,全面营造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持续掀起全警法律练兵热潮。

积极动员学习。按照局党委安排部署,局属各党组织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将《民法典》列入党组织重要学习内容,精心组织好民法典的学习。近日,州局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论述,就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57名民警参加了甘南州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通过专题学习、个人自学和聆听讲座,全体民辅警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贯彻落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丰富学习载体。《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其内涵丰富、条纹繁多,蕴含其中的中国特色法治理念对公安工作有较好指导作用。为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属各党总支、支部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统一,在通过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通过深刻领会民法典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不断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全警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有效确保学习成效。

坚持学以致用。在先期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学习成果,坚持学用结合,局属相关部门就如何运用《民法典》中与公安机关案件办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密切相关的条款,以及解决执法办案中遇到的疑难棘手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激励全警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为开创新时代甘南公安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强化对外宣传。在依托传统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微一网一端”等新媒体作用,设立专栏,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以及公安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主要成效,切实让民法典走进民警心里,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广大民辅警和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学习宣传民法典,广大民辅警纷纷表示:民法典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回应了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公安民辅警,要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积极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更好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条:全州脱贫攻坚户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在甘南州公安局召开
下一条:甘南州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