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安新闻 >> 公安要闻
【向人民报告】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推进甘南公安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2 作者:公安局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甘南公安文化工作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甘肃公安文联、甘南州文联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共甘肃省公安厅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公安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甘南州情和公安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基层、扎根民警,着力打造了具有涉藏地区特色的公安文化氛围,开创了甘南公安文化工作新局面。

聚焦政治建设,铸牢对党忠诚警魂,增强公安队伍的向心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广泛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集体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和科学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铸牢忠诚意识,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聚焦组织建设,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增强文化工作的硬实力。积极组织召开甘南州公安文联一届三次理事全会暨公安文化推进会,深入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认真梳理总结一年来公安文化工作,评选表彰了2021年度全州公安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就下一步推动公安文化工作上台阶进行了全部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县级公安文联组织建设,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细化责任、强力推进,截止2022年6月,各县市公安局均成立了县级公安文联,共计吸收会员156人。高度重视公安文联会员发展与培养,大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人才普查,挖掘具有文艺特长的民辅警吸收为文联会员,着力壮大了文艺人才队伍。深化文化教育培训,广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文艺人才的教育培训力度,紧紧依托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州文联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共组织人员参加全国公安文化网络培训交流系列活动14期,培训人员1400余人次,有力推动文艺工作者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维。

聚焦阵地建设,拓展文化工作载体,提升全警的职业荣誉感。积极争取经费上的支持,依托现有文化阵地,加大公安文化硬件设施投入,不断满足民警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民警之家作用,在州局建设了500平方米的警营文化活动室,先后配备图书6类4000余册,并购置了阅读休闲桌椅、音响、投影仪等设备。严格落实省公安文联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公安警史馆、陈列室、荣誉室等建设应用,年内各级公安机关共新建警史馆、陈列室、荣誉室等文化阵地17个,有力激发了公安民辅警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充分展示了甘南公安打击犯罪、保障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无悔担当和奋进历程。积极遴选推荐舟曲县公安局为全省公安“大文化”建设示范点,研究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努力为全州公安文化建设树立了标杆。

聚焦精品创作,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提升文艺作品的竞争力。始终把创作具有丰富时代内涵、鲜明公安特色、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公安文艺精品作为公安文艺工作的总目标,广泛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文艺创作,着力打造具有甘南公安特色的文化品牌。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广大文化工作者谈心得、谈体会,并在微信平台刊发体会文章3期17人。积极组织文联会员参观党的二十大主题书画摄影展3次200余人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作品创作4次40余人次,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精神,积极组织文联会员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通过采风调研、深入实践,用文学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发生的巨大变革,热情讴歌公安机关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唱好正气歌,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好评。

聚焦职业特色,推动纵横协调融合,有力增强公安文化的影响力。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深耕职业文化沃土,聚焦基层一线民警,广泛开展了入警宣誓、警监授衔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升警旗仪式、烈士纪念日等具有公安特色的文化活动,展示了公安风采,增强了公安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积极开展“新时代公安文化大家谈”活动,发动全警就党建文化、职业文化、警营文化、宣传文化、廉洁文化“五大文化”建设开展深入讨论交流,有力提升了全警参与公安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强化与州级其他单位的协调沟通,进一步丰富文化形式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了“喜迎警察节,共促‘警电’情”联谊、警察节拍照留念等活动,制作并在“甘南公安”抖音账号发布“甘南州公安局举行重温人民警察誓词活动”“喜迎警察节,共促‘警电’情”短视频均受到网友好评。组织在全州公安机关开展了“新时代甘肃公安文化巡礼”活动,在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并刊发稿件8期。积极动员、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参加各项文艺作品大赛,先后有13件作品获奖,其中荣获二等奖1件、三等奖2件、优秀奖8件,充分展示甘南公安文化成果,树立了新时代公安机关和民辅警的良好形象。因工作成绩突出,甘南州公安文联被州文联评选为2021年度全州文联系统先进集体,文联会员扎西东智被评为2021年度全州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志愿者”。


上一条:【向人民报告】以实现“六个再突破” 的新成效推动甘南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州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视频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