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安新闻 >> 公安要闻
【全警实战大练兵】州公安局举办全州公安机关法制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公安局 点击数: 来源:

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中存在的顽瘴痼疾,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6月29日,州公安局举办全州公安机关2021年第一期“法制大讲堂”,副州长、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江主持讲座。于江同志指出,全州公安机关要逐步通过执法培训,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加深全州民警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全面解决执法办案机制运行、法制部门监督缺位的问题。

本次讲座邀请兰州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一级高级警长管林,法制处审批三科科长李明雪,法制处复议应诉科副科长李贵虎分别从刑事执法、行政执法、执法监督三个方面为全州公安民警授课。李明雪同志紧紧围绕《刑事执法常见问题原因分析及应对》,结合从事刑事案件办理、电诈打防、扫黑除恶、案件审核工作经验,对受立案、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等环节常见问题的成因和预防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李贵虎同志围绕《从行政复议、诉讼的视角看如何加强和规范行政案件办理》,结合从事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经验,从办理行政案件的五要素入手,深入分析受案、调查取证、规范询问(辨认)程序、处罚前告知、办案期限和其他程序方面的常见问题及败诉案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受于江同志委托,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满在下午的讲座结束后作了点评,并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规范。结合各警种特点,采取轮岗培训、现场观摩、旁听庭审、执法培训、专家授课、疑难案件评析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增强民警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二要借力案件评查抓整改。认真梳理省厅重点案件评查和州局执法检查发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逐案进行整改,并深入剖析问题案件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范执法长效机制,使执法办案顽瘴痼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三要依托警综平台抓监督。认真开展执法全流程监督,对案件程序、办理期限、强制措施等分段提示、催办,督促办案单位和民警依法办案,确保执法全程监督、“一案一评”、网上执法质量考评等工作有序开展。四要严格执法考评抓落实。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开展网上每月每季度考评、“一案一评”和案件评查工作,考评案件要做到全覆盖,对考评发现的执法瑕疵问题及时督促办案单位进行整改。通过开展案件评查、专项检查、日常考评和阶段考评等工作,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此次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基层派出所,州局班子成员,各部门、各警种负责同志,全体办案民警和法制民警,各县市局分管法制局领导、法制(预审)大队长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局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全体办案民警和法制民警,各派出所负责同志和全体民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七一专刊】甘南州公安局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条: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法制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