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安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安新闻 >> 公安要闻
甘南州公安局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会暨警示教育会
发布日期:2021-06-14 作者:公安局 点击数: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系统学习“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民警深刻认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极端重要性,6月10日下午,甘南州公安局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会暨警示教育会,会议由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满主持,局党委在家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民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余建副省长在全省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的通报,再次组织学习了“三个规定”内容和《甘南州公安机关关于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宏对全体民警进行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

会议指出,“三个规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外”与“内”两个方向为司法活动营造了“阻火空间”,对于确保执法司法人员依法秉公办案、维护司法公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州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排查清除执法司法堵点难点问题和违规违法乱象,深入推动顽瘴痼疾整改到位,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部门,要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公安机关依法行使执法职权,恪守法律、公正执法、不徇私情是每一名民警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是确保党中央关于防止干预司法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实际行动,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

会议要求,一要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个规定”及《甘南州公安机关关于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的再学习、再宣传,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业务培训,作为领导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会上汇报的重要内容,确保所有在职、聘用、借调人员全员覆盖、全体受训,定期通报典型案例,使不能过问、不敢过问成为公安民警的自觉行动。二要切实强化组织推动。全州公安机关要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纳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司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三要严格对标狠抓落实。全州公安机关要督促各部门、各警种,特别是具有执法办案职能的业务部门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认真查找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堵塞漏洞。要紧紧抓住记录填报这一基础性、关键性环节,切实做到逢问必录、逢录必报、违规必究,并切实加强保密管理,确保填报信息安全,打消记录填报人员的思想顾虑。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州公安机关要将“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纳入政治督察、纪检监督、巡视巡察、警务督察、业务巡查范围,定期梳理汇总有关主动填报、倒查发现和追责问责的数据,着力解决整治违规过问或干预执法司法办案、与律师、中介组织违规接触交往等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要求有效落实,共同筑牢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的防火墙,共同营造全州公安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执法司法环境,为开创平安甘南、法治甘南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条:【全警实战大练兵】州公安局政治部组织开展登山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教育整顿进行时】甘南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