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安新闻 >> 通知公告
【预警】州公安局反诈中心紧急预警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公安局 点击数: 来源:

   近期,我州辖区群众连续遭遇“冒充乡镇领导类”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群众较大财产损失,请广大干部群众务必加强防范,谨防上当受骗。

典型案例

2021年7月19日19时07分,卓尼县李某收到一个昵称头像实名为其镇党委书记张某某的微信添加其为好友的请求。加为好友后,对方问其最近生活状况、关心之类的话题,然后要求其第二天早上8点半去镇政府找他谈点事。7月20上午7时27分,对方发来消息称有个紧急会议,让李某晚点过来。8时4分,对方发消息称他妹夫有个项目急用钱,先将钱转到其银行账户上,再让其以自己的名义代他转给他妹夫,后李某将自己农行卡号发给了对方,接着对方发来一张向其农行卡转账10万元的银行转账凭条截图,对方称转账没有实时到账,钱会在24小时之内到账,让其先行垫付。9时20分33秒李某通过银行自助机将20000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并将回执拍照发给了对方。过了几分钟,对方又称钱不够,让其再想办法凑个两万元,9时55分李某又通过银行柜台将20000元现金存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另一账户上,后对方又称钱不够让其再凑三万元,其凑了20000元后让对方发来卡号,对方发来户名为秦某某的农村信用社账号,后其在卓尼县信用社营业室转账的过程中被柜员发现异常提醒李某对方提供的卡是异地卡,问其是否确定继续转账,李某感觉异常,就停止转账并打电话向镇党委书记张某某核实情况,张某某称并没有加其微信让代为转账,肯定是遭遇了电信诈骗,李某发现被骗遂报案。

州公安局反诈中心郑重提示:凡是接到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QQ、微信、微博等)等方式与其联络,冒充被害人的领导、公司老板、上级管理者等身份(冒充领导身边的秘书、司机等,同样是以领导的名义),起先是嘘寒问暖,后以与其他公司合作伙伴签合同、送礼、遇事急需用钱等事情为由,诱骗被害人代为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其发送的已转账成功图片实则为虚假P图。遇到类似情况,请务必与本人通过电话或者其他途径核实情况,请勿冒失转账汇款。


上一条:【预警】州公安局反诈中心紧急预警
下一条:合作市旅游旺季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倡议书